首页 > 领区概况
领 区 概 况
2023-04-29 12:57

驻孔敬总领馆领区为泰国东北部20个府,即:呵叻府、武里南府、素林府、四色菊府、乌汶府、益梭通府、猜也蓬府、安那乍愣府、汶甘府、侬布兰普府、孔敬府、乌隆府、黎府、廊开府、玛哈沙拉堪府、黎逸府、加拉信府、沙功那空府、那空帕侬府和穆达汉府。其中,孔敬、呵叻、乌隆、乌汶是泰东北部的主要城市。总领馆办公地点设在孔敬。

泰国东北部土地面积168,854平方公里,约占全国土地面积的1/3,人口2,200万,男1080万人;女1120万人,约占全国人口的33%。泰国东北部毗邻老挝、柬埔寨,国境线长达1510公里。泰国东北部地处呵叻高原,平均海拔约200米,年降雨量600-2,000毫米,全年分为凉季(11月至1月)、雨季(5月至10月)和热季(2月至4月)。区域内主要河流为孟河和齐河,而湄公河则成为泰老界河。

图表 1:2019年泰国东北生产总值

泰国东北部地区是泰国的传统农业区,经济发展相对落后。2019年,东北部生产总值(Gross Regional ProductGRP115960.94亿泰铢,约占全国总数的9.5%19.3%的家庭劳力从事农业,18.0% 从事工业,13.9%从事批发和零售业,12.8% 教育事业,其他行业36.0%,见图表1。主要经济作物有大米、木薯、橡胶和甘蔗,茉莉香米和泰丝是当地名特产品。主要矿产资源有钾盐、铜、铁、金、钾和天然气。工业集中在孔敬、呵叻、乌隆和乌汶等几个主要城市,以农产品(食品)加工、化妆品、电器电子和纺织等产业为主。近年来,东北部与老挝、柬埔寨的边境贸易,以及与中国、越南的过境贸易增长较快。矿产资源中,乌隆府的钾矿蕴藏量最为丰富。

东北部地区是泰国几大古代文明的发源地,多年来考古成果丰硕,乌隆的万昌史前文化遗址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定的世界文化遗产。该地区历史文化悠久、古迹众多、风景秀丽,具有独特的泰国传统田园风光和浓郁的地域民俗风情。该府的侬韩湖(红莲湖),以每年12月至2月盛开的红莲花闻名,被CNN评为世界有名的自然景观。素林府是泰国东北部最著名的旅游大府。每年11月份的素林大象节已成为泰国享有国际声誉的特色旅游盛会。

泰国东北部交通运输较为便捷,国家2号公路(友谊公路)自西南向东北横穿整个东北部,并有客运大巴至各边境口岸;有曼谷-廊开、曼谷-乌汶2条主要铁路干线;区域内拥有9个民用机场,其中乌隆、乌汶和孔敬(2021年)机场为国际机场。

东北部是泰国面向狭义上的中南半岛的门户,也是广义上的中南半岛的中心,地处东盟中南半岛东西走廊和建设中的中泰铁路合作项目交汇之处,战略地位重要。随着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与东盟共同体建设的深化,以及中国东盟自贸区打造升级版,东北部经济发展的区位优势和后发优势凸显,经济发展潜力巨大。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孔敬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

http://khonkaen.china-consulate.gov.cn/ch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