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事服务 > 领事保护与协助
泰国自驾游须知
2015-02-09 12:25

  近年来,中国公民来泰自驾游人数明显增加,因不了解跨国驾车入出境手续、驾驶习惯等,涉自驾游事故频发,纠纷不断。如入出境手续不全被罚款,跟车发生追尾刮蹭等。为尽量避免事故,保证旅途平安顺利,特就中国公民自驾游提醒如下:

  一、 跨国车辆入出境

  (一) 入境手续及材料

  1、持本人有效护照及来泰签证、合法驾照(VALID DRIVER’S LICENSE)、《车辆登记本》(VEHICLE REGISTRATION HANDBOOK)、在入境口岸的泰国海关办理手续。海关审核材料,现场打印《车辆入出境报关表》(SIMPLIFIED CUSTOMS DECLARATION FORM)并留存原件,复印件退申请人。

  2、再持本人有效护照及来泰签证、《车辆入出境报关表》复印件到泰国移民局(与海关同一办公地点)办理手续,填写《入出境卡》(DEPARTURE & ARRIVAL CARD)、《车辆信息表》(INFORMATION OF CONVEYANCE TM2)、《乘客信息表》(PASSENGER LIST TM3)。移民局在申请人护照、出境卡、TM2表上盖入境章,将出境卡订在护照签证页,并留存入境卡、TM2及TM3表原件,复印件退申请人。

  (二)出境手续及材料

  1、持本人有效护照及来泰签证、出境卡、TM2及TM3表的复印件,到出境口岸的泰国移民局办理手续。移民局将收回复印件、出境卡,在护照上盖出境章。

  2、持本人有效护照及来泰签证、《车辆入出境报关表》复印件到海关办理手续。海关将收回复印件。

  3、外国车辆一般在泰停留不得超过30天。违者罚款为1天1千铢,最高不超过1万铢。

  注意:

  1、申请人如非车主,须提供车主《授权委托书》。

  2、全车乘客均需持有效护照和来泰签证。

  3、泰方退申请人的所有文件须全程随车携带备查。

  4、擅自撕下或遗失出境卡,出境将受阻。

  5、泰国法律规定,在泰国须持国际驾照或泰国本地驾照驾车。泰国也确实存在边检官员允许持中国驾照者驾车入境的现象。谨特别提醒,对可能产生的法律风险,驾驶者应做到事先清楚,遇事责任自负。

  二、关于保险

  泰国移民局规定,外国公民在泰自驾游,必须购买泰国本地的交通安全保险,投保公司、险种和保额不限。入境口岸有售最基本的交通强制险(COMPULSORY INSURANCE)。此险只保受伤人员,不保车辆。

  泰国交通事故赔偿主要依靠保险,额外索赔须通过民事诉讼实现,耗时耗力,肇事车主实际经济能力对索赔结果影响较大。建议出国前购买境外人身意外保险,入境时再购买泰国本地交通保险。

  三、 驾车注意事项

  (一)泰国右舵左行,有些路口没有红绿灯,务必减速,谨慎驾驶。

  (二)驾驶员需配备泰国地图GPS,如有必要须提前熟悉路线,不要为跟车而危险超车。

  (三)遵守交规,拒绝酒驾和疲劳驾驶。

  (四)发生意外,立即拨打泰国当地24小时报警电话191、救护车1669或1691。

  四、特别提醒

  (一)在泰国驾车(包括摩托车)须持有国际驾照或泰国本地驾照。仅持中国驾照在泰国驾车不受泰国法律保护,一旦产生责任事故,将承担相应风险和责任。

  (二)申请泰国驾照,须持有在泰居留权(长期或短期居留均可,持落地签、旅游签证者除外)。

  (三)在泰国租车也须持国际驾照或者泰国本地驾照。泰国正规经营的租车公司承担车辆投保费用。租车前务必了解租车条款,确保车险有效。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孔敬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

http://khonkaen.china-consulate.gov.cn/ch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