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总领馆动态
澜湄地区“甘泉”涌现
2024-03-21 14:46

2021年,由中国发起的一项饮水示范项目在老挝琅勃拉邦省的哈克村实施,使大约2000名当地居民获得了安全饮用水。此前,该村曾深受水源匮乏困扰,饮水不卫生引发的腹泻、呕吐等疾病也时有发生。

当时的一项调查显示,超过92%的当地村民认为该项目实施非常必要。哈克村村长也表示,他从项目实施中感受到了澜湄水资源合作的重要作用和来自中国的温暖。

哈克村的饮水示范项目只是“澜湄甘泉行动”中的一个例子,该行动是澜湄合作机制中水资源合作的组成部分。

中国、柬埔寨、老挝、缅甸、泰国和越南六个澜湄地区国家于2016年3月启动了澜湄合作机制。澜湄水资源合作中心主任周智伟表示,作为澜湄合作优先领域之一,澜湄水资源合作近年来有序推进,高效运行,成果卓著,亮点纷呈。

周智伟表示,澜湄水资源合作框架逐步健全。目前,共举行1届部长级会议、3届水资源合作论坛、4次澜湄水资源合作联合工作组会议及16次特别会议,引领澜湄水资源合作有序推进。

周智伟还表示,澜湄水资源领域的务实合作卓有成效。利用中国政府支持资金,在湄公河5国实施了50多个示范性民生项目,覆盖农村供水安全、清洁小流域综合治理、大坝安全监测、水文监测等领域,惠及众多当地民众。

例如,“甘泉行动”的第一阶段于2020年到2022年在老挝、柬埔寨和缅甸三国进行,旨在解决水源获取困难、雨水收集和净化、未经消毒的水源等问题。

根据《澜湄水资源合作五年行动计划(2018-2022)实施评估报告》,截至2022年,“甘泉行动”一期已建成了8-9处集中式供水示范项目点和54处分散式供水示范项目点,受益人口达1万人以上。

为了更好地协调和促进该地区的水资源合作,澜湄六国于2023年底共同制定了一项新的五年行动计划,《澜湄水资源合作五年行动计划(2023-2027)》,以进一步推动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管理和保护。

周智伟表示,新的行动计划将指导澜湄国家共同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及其影响加剧带来的水资源挑战。澜湄水资源合作将加强流域层面的协调合作,凝聚各方力量,采取联合行动,统筹解决好水灾害、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问题。

周智伟还表示,澜湄水资源合作将推动各方在水资源开发利用、饮水安全等领域开展务实合作,为澜湄流域民生福祉改善提供有力的水安全保障。

“澜湄水资源合作将助力把澜沧江—湄公河打造成友谊之河、合作之河、繁荣之河。”他说。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孔敬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

http://khonkaen.china-consulate.gov.cn/ch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