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东北风光
泛舟赏莲
2015-03-16 16:21

  乌隆可采莲,莲叶何田田。

  曾记得,皇家御苑,泛舟听水,转山赏荷,北海公园蓬莱仙境的荷香阵阵,浑然天成。也曾记得,初夏时节,西湖水岸莲荷片片,荷香伴着酒香,曲院风荷的美景令人不饮亦醉。而这异国他乡的万顷红莲,又会是怎样的一番美景!

  带着无限的遐想,同事们驱车自孔敬府至一百余公里外的乌隆他尼府侬韩湖。侬韩湖又名红莲湖,总面积3600万平方米,是泰国最大的淡水莲花湖。也因美丽的红莲花,被美国CNN评选为世界十五大奇观之一,名列第二。一路上欢声笑语,窗外一闪而过的是绿色的树木及待耕垦的田地,体型消瘦的牛儿在悠哉的吃草,与人亲近的小狗随意的趴在路边。大约两个小时的车程,终于抵达目的地。

  红莲湖分为大湖区及小湖区,目前小湖区仍在开发当中。热情的泰国人招呼着我们上船,小船最多容纳10人,船上挂着象征吉祥的花穗,以及祈求平安类似唐卡的画符。随着隆隆的马达,我们驶出了湖岸,向着红莲进发。起初是开阔的湖面,看不到任何红莲的踪影,也许是因为湖面太过宽阔。约莫十分钟,望到了远处有星星点点的粉红色,同事们顿时兴奋起来。慢慢地驶近红莲,着实惊讶于那壮观的景象。数以万计的红莲,就这样摊在面前。而湖中间,被斩出了一条河道,供游人泛舟其中。最初的兴奋拍照过后,置身粉红色花海当中,才回过神细细的观察这美丽的红莲花。

  红莲花每一株都是单独生长,极少看到并蒂。花瓣分为三层,花瓣不同于国内莲花的宽大,而是瘦长,花瓣外沿的颜色略深于内沿。花蕊颜色更深,几乎呈红色。就这样乘着小舟,徜徉在无尽的花海之中,自古文人墨客就对莲花赞颂有佳,最著名的北宋大家周敦颐在《爱莲说》中曾这样描绘到:“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是啊,它本是从淤泥中冒头,却凭借顽强的毅力,冲出泥潭,露出水面,在阳光下绽放美丽。无独有偶,在印度,自古红莲花被视为高贵之花。泰国佛教盛行,同样对于莲花清雅高洁的品格,格外赞赏。

  小船行至湖心,一座湖心小岛映入眼帘。开船的泰国大哥告诉我们,岛上的一尊佛像,已经有一千多年历史,自古便香火很盛。虔诚的泰国民众,不仅会恭敬的参拜佛像,也会乐善好施,在岛上支起炊具,施舍一些简单的食物给前来参观的游人。一切都在一种和谐愉快的氛围中进行着。泰国人民的谦和有礼,温文尔雅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红莲湖的美,不仅仅在于花儿的娇媚,更是在于它整体的质朴无华。没有更多的人工修饰,也没有对于它的过度开发,只是一潭碧水映衬着红莲花。它就在那里,静静地开放,给所有来欣赏它的人以美的享受。

  正午,红莲花随着太阳的高升而闭合。再见,红莲。

  驻孔敬总领馆

  曾思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孔敬总领事馆 版权所有

http://khonkaen.china-consulate.gov.cn/chn/